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 花草 ] 好可愛的繡球花



這是過年前兩天買的繡球花,今天是元宵節了,所以說已經瓶插欣賞超過半個月囉,藍紫的花色還是維持的很鮮豔。
繡球花是個長相很討喜的鮮花,一顆圓圓碩大的花球,其實是由很多很多的小花結合而成的喔!

單枝隨意瓶插就很有味道。

有些花瓣較厚的品種也可以做成乾燥花,觀賞期可以延長的更久。
那天在花市看到繡花球還有好幾種顏色,還有白色、淡粉色和深粉色(都好想買!!) 另外市面上也有販賣綠色和淺紫色.....等,而花色的不同是因為土壤酸鹹值的關係呢。
查繡球花資料時得知,大概五六月是繡球花自然的花期季節,至於在農曆年前或其他時節買到的繡球花是花農運用溫度的技術控制生長及開花的時間。





繡球花的花語是希望,也有來自日本的花語說是幸福,希望也好,幸福也好,
這個代表春夏季節來臨的美麗花兒,讓人知道總算是可以告別冰冷的冬季了。

買回這朵繡球花時,實在是怕這麼漂亮的花會活不久,上網查了一下照護的方法,繡球花很需要水份,所以真的需要勤於照料。
後來自己實行的方式是,除了水瓶每天換水(高水位),幾天就斜剪一次切口,
另外是每隔一兩天我就會放一小盆水,把它整顆花球倒蔥栽放入浸泡,約20-30分鐘,如下圖


還有就是在晚上睡覺或出門時,用廚房紙巾沾濕鋪在花球上。
只要花一點點時間關心花朵們,就可以延長它的壽命也延長我們賞花的時間,很值得的!

繡球花也有盆花可以買回來自己種喔,不過自行種植學問就更大了。
下次希望買個綠色的繡花球,
把它帶回家,也把春天和希望帶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